Jackie

诸事圆融,内心通达。

张一鸣:为何不赞同控制人力成本

一个平台型或者一个大型公司,肯定是要尽可能吸收生产要素,变成一个很强大系统。只有吞吐量大的系统才是好系统,才能创造很大价值。

提高人才的密度,增加有大局观,有很好的价值观,只是和能力很全面的人才,基本上我认为最底下的两个维度是相互平衡的。

一般在行业相对稳定,模式不变的情况下,增加规则是OK的,因为规则固化了同事之间的配合方式。

创新性行业,应该减少规则,保持组织的灵活性,适应业务的发展。

公司成长业务增加,核心的关键是让优秀人才的密度超过业务复杂度的增加。

人才招募
第一,要提供最好的ROI。我们经常看到一个词,人力成本。
第二,回报要保持足够高的天花板,任何时候能吸引创造超级价值的顶级人才加入奋斗。
第三,公平理性按照岗位级别评定和绩效评估确定薪酬。


一个CEO应该是优秀的HR,如果把公司当做一个产品,主要有三种输入,第一个是钱,资金输入;第二个是机会输入,信息输入,业界在发生什么,要有什么改变,这个考察CEO的判断;第三是人才输入。公司的产出是利润,是服务,是产品,在输入跟输出之间,要取决于输入质量以及对输入的配置。你资金是否有效使用,人才是否有效使用,这部分是管理。输入和管理决定输出,在定了公司业务方向后,输入中最重要的是考虑人才的输入。

评论